close

每年的nba finals,除了代表一個球季結束
那熱血的程度,總會喚起我們這群人曾有的求學時光

看到KG在比賽結束接受訪問時狂流淚,相信有看到的人或多或少都為之鼻酸
95年第一輪第五順位選秀,以高中畢業生直接進nba(自1974 Moses Malone之後)
打了10幾年,曾經簽下的約是nba的新天價合約,03-04球季的MVP,打了醬久
盼啊盼,只剩那只冠軍戒指~
最後不管如何,總算是比Charles Barkley幸運太多~~


上星期在胖寶強烈建議下,去看了"九降風"
那是描述高三男生在經歷一個成長,迎接學校的畢業典禮跟人生畢業典禮的過程
看的人,總是會回想到自己高中時期到底幹了些鳥事
我高中唸的是男校,幹過的鳥事鬼事之多,自然跟電影中的人有得比
但真正讓我有感觸的,反而是這電影讓我回想到我國中的時期

他們對職棒的熱情是他們高中生宣洩課業情緒壓力的所在
而看nba~狂打球,是我發洩那國中課業壓力的出口

國中,正好是nba一個世代準備交替的時代
大鳥Bird因為背傷,讓Celtics的一進入季後賽就被淘汰
魔術強森和Jordan的nba finals對決,是我國一對籃球有意識以來的第一次震撼
(小時候看不懂LAkers跟Celtics的對戰,對籃球也毫無興趣~)
國二課業加重,班上同學也開始瘋狂打籃球(長高也是在這時候)
同學之間開始會看球星穿啥鞋子而跟著去買
(很無聊,但我也買了-Drexler代言的AVIA球鞋...)
Dream Team在巴塞隆納奧運期間的橫掃,讓我相信這隻球隊絕對是那"唯一"
國三,鳳凰城太陽在發光,Barkley獲得nba的mvp,結果在finals和Jordan對戰時
卻讓Jordan創下冠軍賽平均分超過40分的紀錄


那個考高中的聯考,我考的爛斃了
(當時北聯好像只有不到10個公立高中,好像...)
自知公立高中無望,又不想唸五專,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八月初的天主教四校聯招
那個暑假,我起床就是看書,看累了就去打球,再累了就睡覺,
就醬,重複了一個多月,考完試後就更瘋狂,連早上快四點多天都還沒亮
就起床到球場去報到,摸黑投球~(沒想到有幾次還遇到同好...)

就醬,不斷打球是那時期的唯一娛樂

高中,nba又變成另一個形態-中鋒主宰~
那年的冠軍賽,歐拉朱旺根ewing的對決雖然難看
但是無損奠定歐拉朱旺在我心中第一中鋒的地位(第二是Moses Malone)
那年,也是東東開始到我家的那年~

高二,Drexler在球季中加入火箭
促成那年先在西區半準決賽以3-1劣勢,先版回淘汰太陽
繼續在finals以4-0淘汰歐尼爾跟一分錢哈德威領軍的魔術~
同樣那年,Jordan知道棒球生涯是一場夢,穿著45號球衣回到NBA

也是那年,我開始買一些過去NBA球星的自傳回來看

(我還留著)

也開始買球員卡





再加上高中時
台灣CBA開始,那時有關籃球的雜誌之多,真是讓人目不暇己
也在此時,我開始快速累積過去NBA的歷史知識
最後演變成,從1960年代開始的球星跟冠軍隊伍我都十分熟識..

進入大學-1996
這時期的nba剛好遇到網路興起,資訊狂爆炸的時代
散佈程度之廣泛,超越了前幾年的總和
當然,也讓芝加哥公牛成了多數人心中nba唯一的球隊(就像現在的洋基)
大學時代對nba最清楚的印象
是在上課時翹課,到理二舍的lobby和各系的人一起看球~
大一大二公牛跟爵士對戰的戲碼,夢幻球星的對決,至今難忘
也同樣是那兩年
guess what
Kobe 跟 Garnett,正準備開始在NBA發光發熱~
好像在看一個輪迴一樣
就醬..



這篇,好像是在鬼扯一堆,感想一般,
恩,就是鬼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