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5/7~5/17,每日1430~2100(週一週二休館)
在南海藝廊有我的個展---凝視父親

這是我的畢業展
也是我這幾年的半個心血結晶
說他是半個,是因為
原本主題是"家庭相簿",但由於這範圍太大太混雜,容易變得混淆焦點
所以在計畫口試後
我將展的主題定為"凝視父親"
以我父親為主軸,從他的一生,帶出我們一家人
先從他的觀點紀錄我們家人,再轉而再另一個空間,展現由我紀錄家人的影像

所以展出的東西,以我父親為主
家人的部份,就先不用降多





這是南海藝廊的平面圖
我劃分為 A B C D 四個地區
每一區有不同的主題
A 我父親平常日常生活的紀錄
前方放置一個電視機,播放他平時看的電視節目
這個空間要呈現的,是他一成不變枯燥的每一天

B 為五個部份
左下方的8,代表這面牆有8幅作品,敘述他從民國31年離開家後
滇緬軍、抗戰勝利接收南京上海、考上軍校來台、823炮戰、轉當教官等
用8幅作品來呈現這段歷史

左下方斜角部份,那是個平台,我會在那放置父親的相機
他就是用這台相機,記錄了之後我們四個小孩成長歲月,跟他結婚情況
B空間的上方,2 是他在退伍後,轉念師大英語系
剩下的 3跟1 ,介紹我的大陸老家
因為再同一時期,他已經和大陸老家有通信,但是這邊的照片
以我去年回大陸的為主

C 分為三部份
下方 4 代表 2000~2009家中的變化
7又分為 四幅第三代成員的介紹
以及父親前年進醫院動刀的危機,以三幅呈現
最後的4 跟5,一共九幅,以對比影像的方式呈現 ->人事物在變,但也同樣有相同的事不變

D 是最後外邊的長廊,放置六幅,從我父母親結婚開始,從兩人、三人、到現在有一大家子的全家福照


以上,小簡介


論述主軸是 影像對於家庭凝聚之實證

當我們年紀小、個體自主尚未發展成熟時,和家中感情好時,家庭影像是多且可愛親密的
但是當每個各體開始有自我意識時,家庭的凝聚力開始萎縮
因為每個個體都急欲想要展現自我
一直到,當個體開始有了家庭,這個家族的凝聚力才又開始凝聚,又開始恢復

這個實證~就是我家~
這個論述有個拋物線理論可以佐證,不是我瞎掰的!!



這個創作,我製作了四種小卡,代表不同事件
無法親手遞交的,我就用此電子檔轉寄

海報,就是最上面那張,大家可以在咖啡黑,大乾杯及乾杯BAR等乾杯店,還有榮泰總公司看到
還有牿嶺街小劇場及輔大文友樓(母校當然要放)
當然,現在的台藝大也是有低
歡迎大家去看,這張用錢製造出來、不怕水~不怕風雨的海報



希望,到時大家有空能來
來的時候,帶家人來

因為~~我會幫你們拍全家福啦~~~(免費免費~~這是這個展的重點~)

南海藝廊的一樓有個大院子,是可以讓大家舒服聊天的地方
隔壁就是官邸,絕對安全
出大門20公尺有7-11,想喝啥絕對奉陪~~

歡迎大家~~





附帶一提~~五月七日對我是滿有意義的日子
因為我當兵是1857T的,也是剛好在五月七日退伍
~~~牽拖一下~~~


----------------------------------------------------------(分隔線)

有人說我應該註明一些事,所以加了分隔線內容補充
這個project,拍我爸,我從1999年開始拍,到今年,剛好十年有成快加一年
我爸對鏡頭,早就不陌生了
但,我們家人之間的互動,還是很生疏
重點是,我,我跟我爸的感情有變好嗎??
我敢說的是,再漸漸變好,而且,應該比其他人跟我爸好
畢竟,我現在可以跟他出去散步,出去旅行...之類的

另外,這十年,也是家中開始有大變化的時候
第三代開始陸續出生,各家庭之間開始有各自的問題出現
在照片裡,有注意的人,就能從中發現這些事




另外,5/16,下午三點,是我的閉幕分享會 其實沒有要幹啥,讓老師跟同學一起聚聚說說話~~喝喝啤酒之類的~~(能把我灌醉的話,算你厲害)




四點鐘,我的研究所同學賴姿君,會在南海藝廊的二樓,播放他的資格審影片"夏天" 這部片是有關於各種夏天的影像集錦,算是實驗片性質,我自己也沒看過,所以別問我好不好看 希望大家能留下來看~~
畢竟~食物跟飲料,都有準備~~!!




----------------------------------------------------------------
我每天都會在~~(請假啊....)
我爸也會在~~(每天下午1530~1700)請他改變散步路線就好~~
對了,會選在南海藝廊的最重要原因 是因為我父親自從在台北定居後,生活圈就在這~~
所以啊~~我從小到大,到目前,都是在這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