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民國96年3月7日
就我爸身分證上面的記錄,今天是他80歲生日

但我爸曾經跟我說上面登記的是錯誤的日期
他其實是13年生的
他不常過生日(間接影響我們家小孩對過生日也是可有可無)
印象中,只有我大學時,在青年公園附近的川菜館請過一次
那年,他應該是70吧~

問他以前的事情
他有時會說:我的一生,太苦了....

民國31年,他16歲
他記的很清楚,是8月1日

第一次離開家鄉,去重慶報考遠征軍,前往印度打日本人
有時他會開玩笑的說
他離家的路上有看到在賣牛肉餡餅
沒嘗過味道的他發現很好吃,就多買了幾個吃
沒想到晚上胃在絞痛,因為牛肉吃多了,會不消化~~

在抗戰勝利前夕,他提早收到消息日本人準備投降
就開始撤收準備前往上海接收事宜
(他有說過,在這裡的美國人一聽到日本人要投降
就馬上斷了給他們的物援...)

在上海待了一年多,前往東北召兵(這時他已升為班長)
又待了一年多,他到上海報考軍校
考上黃埔第23期陸軍官校(撤退前最後一期)

37年跟隨著部隊來台,在中壢開始受訓
隨至分發下部隊到金門

民國47年,金門823炮戰發生
他正好在金門當連長
他除了經歷抗戰後期
也經歷了台海戰役最經典的一役(但是現在有誰會知道823炮戰的影響?)

民國50年回台灣調任警備總部教官
後來轉任職建中的教官(也在這時他開始玩攝影)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是他那時的學生之ㄧ
即便到現在,馬先生都還記得他

當了30年的兵
民國60年他從軍旅退休,因為知道升級無望
(已經是少校12級,最高級)

轉念師大英語系
在這裡他唸了八年
前面四年,在補修教育學分,後面四年,在修課並教書

之後開始轉任當老師
我最深的印象,是他在用打字機編排考試用的英文考卷
搭搭的聲音,以前聽來是滿好聽的~
以及考完試,我幫他改考卷,看到學生的成績都很爛...
當老師
是直到民國85年他正式退休,共2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