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曾說他八十歲時要再回老家ㄧ次
再回鄉跟他的父母請安問好 

老爸又要再ㄧ次的回大陸老家
對他來說
這是他的根
他每日魂牽夢縈 聲聲低喃 念茲在茲
就是要回他的老家

十六歲就離家
家對於他來說 除了年幼的記憶 還能留有什麼
活在台灣的時間 超過五十年
我以前始終不懂 為何他會擁有如此的鄉愁

因為受他影響 對於老兵始終懷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當你看到他們在歲月中凋零 回不到自己的家時
那種心理的惆悵 我雖然不能體會
但是或多或少 能理解

生活在台灣的島民
狹隘的意識形態讓整個社會曾經近乎分裂
但是他們ㄧ定不懂
何謂鄉愁
什麼叫 兩邊不是人 兩邊都不是自己家的感覺

我曾經拍過一個老兵
沒想到他跟我說話不到兩分鐘
就說他想自殺
活在沒人尊重 沒人注意的社會
少了他一個不會如何
他也可以解脫
媽的 到底是怎樣
時代的悲劇為什麼會這樣機車 會這樣%^@#^#@

我一直很想知道
老爸現在回老家 老家的人是何種心態來迎接
是當作錢來了 還是多少有帶點家族長輩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