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這是他的英文名,但我從沒叫過他Hank,我都直接叫他中文名張XX
我從他那學到最受用的事,就是當你有好話要對人說時,要趕快對那個人說,別憋住

他是我當兵時的學弟,但其實也才小我三梯
主要負責的業務,跟我息息相關
我負責打電報跟抄電報,他則是負責翻譯電報讓我發出-即譯電士

在當兵的兩年中,我們各自在那不見天日的小房間
專注的練身體、塗鴉、還有對未來亂發想


多數時刻,他都會在自己的譯電室內發呆,或是趁放假部隊沒人時自己拿著吉他亂彈亂唱
或許是生長在花蓮的緣故
他天性就相當樂觀
但有時又憂鬱的愛靠杯
總之
他是個相當好玩的人



上上個月,我辦展時
他來了三次(沒記錯的話)
對於他來說
這個展的意義,或許不在於我強調的
不要將家這個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地方,視為理所當然
(他是意氣相挺~~)
他儘管離開花蓮到台北工作快八年,但他依舊每天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關心他們
這點,當他跟我說時,我沒半點懷疑,只有對他比大拇指說讚!!



這個月中,他父親因為身體不適,他趕緊回花蓮陪父親進醫院檢查
沒想到就這樣,在父親的情況每下愈況之下
幾天後,就在Hank生日的前三天,他父親走了
他說,他父親以他自己的方式跟他說了再見,不讓大家再繼續為他擔心
這是他愛他們家人最後的方式

我知道後,遺憾的是我不能去花蓮陪你
但我能做的,是趕緊鼓勵你撐住,當然,你自己也說身為長子~~很多事就是要能承擔
我知道你可以的
也正如你知道,我們大家都在給你撐腰



但你知道嗎
你前幾天跟我說了之後,我腦袋千頭萬緒
恰好周邊的一些瑣事,整個匯集起來之後
讓我難以在此清晰的述說清楚



1.
我們長大後,我們開始可以做很多很多事
也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想要戮力去抓住對我們有利的一切
我們時常仰仗著自己還年輕,在完成上述那些事時,卻也不小心順便在搞慢性自殺的事

但這一切的前提,是在於,沒有其他人事物可以讓我們操心
好比說

我的爸媽,年紀都到了一定的歲數
我爸86,我媽64
他們目前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啥??你們知道嗎??

是他們還可以靠自己將自己打理的好好的,不讓我們操心
對於身為兒子的我來說,真的是十分感激
但是
我卻在許多的狀況中
發現我父親老化的速度相當快速
尤其是跟他一起出門時
看他日漸蹣跚的腳步及無法負荷的體力
心中的那種難過,不知該怎麼寫出

我相當的感激,我的爸媽他們現在將自己照顧的好好的,讓我們沒有負擔




2.
讓我們沒有負擔,但是我們的所作所為,有沒有造成他們的負擔呢??
我曾經跟我爸說:爸,你真的不用太操心其他人啦
一個人都已經長大到快40歲了,該怎樣他們自己應該"要"知道,也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爸回我"孩子,手心手臂都是肉,你要我怎麼能不去操煩呢??

有時候,我會看到身邊一些人
會因為一些事情而回想自己的過去,然後說"都是因為我小時候我爸媽對我怎樣怎樣...."
"還不是因為誰誰誰以前這樣對我所以怎樣怎樣..."結論就是我現在會這樣都上述原因造成的
對這些人,要是我跟他不熟,我會希望他早日脫離這種幼稚的行為
要是我跟他很熟,我會對他大罵"幹你XX",你都幾歲了,為何還在怪別人以前是怎樣對你的

我知道人生過去的陰影對人的影響有多大,也期望所有人不論有好有壞都能從鳥事中走出
但你長大了就該對自己負責
如果長大了,卻還在埋怨都是以前小時候家裡對他的教養或是誰誰誰的過失影響而導致你現在的過錯
那我也希望你能在知道原因後,盡力改善

最幹的,就是明明知道原因在哪,卻又一直逃避,而且,還連累父母為你操煩,為你勞累
對我來說,這是大不孝




3.
今天收到人本教育雜誌,他們這期有做父親節專題
分別是"張作驥的新片-爸,你好嗎?"以及我的展覽後續採訪"凝視父親"
當中我看到導演張作驥其中的一段短片"鐵門"簡介,相當有感觸

因為這是每個人總是會遇到的狀況,我家也不例外---
家中過節,大家總是會向舉行儀式搬回來相聚吃飯,時間大約是1130~1330,或是1700~1900
在這個儀式之中,大家拋開在社會工作中的虛假雞歪官樣,化身成你我認知的那個家人跟你吃飯
然後勒??
儀式過後,時間到!~大夥收拾東西走人~~期待下次儀式的再相見
剩下的,就是那不變的場景--昏暗燈光,家中老人看電視看到睡著,貓咪陪在一旁...


我討厭每次過年過節的家庭聚餐
像極了儀式般的聚會,沒有心意,只有規範
總是像在趕進度完成某種計畫
時間到後,大家趕緊走人
這是三小??
(但我們也找不到解決方式,不是嗎??)
多留個幾小時,會要你命嗎??

所有的成見,都是存在於你的心中
因為你不願意放下,所以它存在
所有的不舒服,是因為你習慣存在於你那自以為安全的狀態,希望它能維持這個平衡
你害怕新來的狀況是你沒有勇氣去面對的,所以你選擇姑息

loser





這是一篇靠杯文
相當靠杯跟靠腰
希望大家 腰力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