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知道在拍這張照片的當下會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桑伯伯
我或許就不會笑的那麼開心;或許我會拍的更多張而不是總共只按了不到十張

上上個週五(16日)下午
我幫朋友拍完結婚迎娶的過程後  想說有空檔
就回家陪陪我父親 順便看看貓~
停好車子往家的方向前進時
看到我爸難得的在五點時出現在樓下(因為他五點會準時收聽廣播節目 從不間斷)
但隨後又看到桑伯伯走出家門出現在一樓
心想   原來是桑伯伯來了,難怪爸會出現在一樓

我隨即上前叫桑伯伯
他聽到我叫他,隨即開心了起來並用力握住我的手嘴巴直說著"...
"我剛剛在樓上沒見到你心裡直掛念著,現在見到了~~我有些話一定要跟你說!"
當然,他說的不外乎是要我去開創自己的人生,用力的過活在當下!
隨即
便和我爸往巷口走去
而我,則是趕緊拿出相機為他倆拍照~~

  

拍完這張,我爸馬上說這樣子背光拍起來不好看
換個方向再拍一次 

於是
我換個方向再拍一張~~~XD



就這樣
到了巷口   幫桑伯伯叫了計程車  並跟司機大哥講說開到台北車站東三門坐高鐵那個門(要回台中)
桑伯伯硬頸的跟我們說"不要送我,也不要幫我付錢,我走了!!"
然後 車就走了
等到轉身我跟我父親走進巷子
我爸才說
桑伯伯月底要回大陸四川老家
他決定不回來了.......(幹~怎麼不早講?!)
我爸說  桑伯伯覺得他自己年事已高(比我爸大一兩歲,所以90歲確定跑不掉)
如果真的要走   應該也是要在自己出生的地方走
那我問"台中的老婆跟兒子呢?
我爸繼續說"他老婆就交給兒子去照顧"
"桑伯伯的兒子照顧一個不方便的媽媽已經夠忙了,桑伯伯不想要他兒子再花費心思照顧他"....
說完
我爸就上樓了
當然,我可以想見我父親的心理那種百感交集的感覺
有點鬱悶,又有點為自己的老朋友開心,但又覺得有點太過幻想......


 


這個背影,或許我不會再看到了,但我不會忘記我曾親眼見證這段友誼,紀錄過他的片刻



-----------------------------------------------------------------------------------------------------------------------------------------------------------
這些年我在blog中或多或少曾講過桑伯伯的事

他是我父親的同鄉
兩個人在抗戰期間一起離開了四川山上的老家進城報考憲兵隨之加入抗戰及之後時代的變遷
到了台灣孤家寡人的他,娶了個精神有點遲緩(但非智障或有問題,只是反應慢)的老婆
在台中東海大學附近的巷子內居住
我曾好奇的問我父親桑伯伯靠啥維生?
我爸說除了一點點的退休俸之外,在東海大學當工友打零工也是他的工作
(當然這些年身體早就無法負荷去做工友的工作了)
他兒子年紀小我幾歲
但一直沒有穩定的工作,沉迷在網路的世界當中
桑伯伯無法管他也無力跟不想管他
因為他覺得那是他兒子自己要去面對的人生

 
你說桑伯伯生活苦嗎? 
對我們甚至是就我來看  絕對是
但他對人生豁達的態度
總是讓我覺得我真是慶幸我有這樣一位長輩   我父親有這樣一位好友
他對我說過很多話
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你要開創自己的人生,人生操之在你手上,而不是別人!!""
""人啊~~以前的忘不掉、現在的記不起來、未來的不敢想~~""

此時此刻
桑伯伯已踏上他的人生歸途  他要回自己的家
儘管我心中也跟我父親一樣百味雜陳

我們也只能如同我同事阿達說的

除了祝福
還是祝福 
 



就是     祝福


-----------------------------------------------------------------------------------------------------------
以下是之前寫過文章的連結~~
 
桑伯伯

桑伯伯到醫院探視我爸
 
桑伯伯來看我的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