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因為採訪之便
我來到霧社,這個對我及很多人有重大意義的地方

先說對其他人的意義

10/27日這天,是霧社事件的紀念日
霧社事件的來由,網路上隨便一查,都可以得到相當詳細的描述
簡單的說
就是莫那魯道帶領族人反抗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

(莫那魯道的銅像)

詳細的說,就是
日本昭和5年(1930年)10月27日,殖民地政府為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舉行台灣神社祭,而在霧社地區舉行聯合運動會
恰好,那天是10/27日
賽德克族霧社群(即德奇達雅群)之馬赫坡、荷歌、波亞倫、斯庫、羅多夫、塔羅灣等6部落抗日的賽德克族等共約1,200人(戰鬥人員300多人)
趁霧社地區晚秋季節之破曉時分,由霧社群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首先發難,分數隊襲擊附近的警察分駐所十三處及學校、郵政局、日本人宿舍等處
獲得槍枝180挺和彈藥23,037發,共殺死日本人134名(包含婦孺)、及誤殺2位著日人服裝的台灣人,並殺傷215人。

當然,這件事震驚了當時的日本當局,動員了所有台中州廳及其他州廳的兵力全力鎮壓
想當然耳,最後的結局大家都知道,日本人用了絕對的武力及以夷制夷的伎倆外加使用禁止的毒氣-->贏了
而帶頭的莫那魯道選擇自盡,但當時並沒有找到他的遺體
反而是三年後(1933年)在偶然的機緣中被日本人發現,相當驚人的是他的遺體竟成為木乃伊
隨即被送往當時的帝國大學醫學院(台大醫院)做研究,直到多年後,才被移回霧社


同業拉拉全說,眼前這個墓是空的,他記得莫那魯道的遺體是在上圖中他雕像後面的石柱裡(拉拉全是當地霧社人)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外觀)



再來,是對導演魏德聖的意義
小魏計畫拍攝電影"塞德克巴萊"這部以霧社事件為背景的電影已經籌備多年
當初他為了籌募資金花了百萬拍了五分鐘的預告短片期望能籌到資金,但沒籌到
所以之後他花了五千萬拍了一部去年的大驚奇電影"海角七號"
今年,這個紀念日,他宣布下個月開拍,但拍攝資金已經從原先的兩億變成五億(他依舊還沒籌到錢)
但是,眼前有目標,心中有大志這個決心,才是最重要的
(你還敢問自己現在想要幹啥嗎??除了回答中樂透之外,還有啥答案??)


(當天出席的要角!!)


在這天的記者會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他們請到族中的巫師來為這部電影祈福









沒想到在場所有人之中,最吸引我目光的,竟是這位巫師
我對他的"手"相當感興趣,因為大的出奇!!


可惜,我無法請他將手舉起給我拍(他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吧)
(而且,他是個長輩,我要是請他將手舉給我拍,降子好像相當不尊重他,只為了滿足我自己而已)

所以嚕~跟他合照就好~





再來,是對我大學學弟的意義

這邊有座神社的遺址
這個神社在日據時代稱為 "霧ケ岡社"
它鎮座的時間為 1932年12月16日

我這個學弟,他花了很多年的時間追尋台灣的神社遺蹟
他自稱"神社旅人"
今年,他將這幾年的研究拍攝成果剪成一部片 "歷史課本之外的歷史"
做為他的碩士論文創作
這部片講的,就是台灣的各處神社!!
(想要了解詳情,請打關鍵字"神社旅人")
這部片提到一個重點,那就是在霧社事件(1930)之後
日本人為了強化皇民化運動及要台灣對日本的向心力
大肆興建神社
在霧社事件之後
台灣的神社大大小小興建了數百座之多
儘管,現在多數都已消失不見
但,對於曾經在這塊土地上存在過的歷史
我們不可以不知道或是不了解(沒必要很懂,但只少要知道吧??~)

很多老的東西或是有意義的東西
就在不經意之間消失
當一個城市沒有歷史存在時,那要怎麼跟後人述說過去


順著台14線走,就會看到霧社消防隊(圖左),旁邊那條小路就是通往神社的入口







現在神社只剩下一個鳥居,原本的參道被加上石柱,石燈籠也只剩兩座
































原本神社,在數十年前已改建成德龍宮
但再去年開始又新一步的改建
我今年去,跟我學弟去年去,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樣貌了


(現今)




(往昔)




最後,是對我的意義

很多人依舊不知道,我今年會辦攝影展的真正原因為何(要畢業可以有很多方法)
之前,我父親對言,只是個老人

儘管,我知道他參加過抗戰,打過823,當兵時有很多不可思義的經歷
但對我而言,那都是過去
眼前這個老人,我是怎樣都無法跟他過去連在一起的

而我開始拍家裡的人事物,當初也只是出於"就當作做一個紀錄吧"的念頭
所以直到去年,我都還會因為家裡的事跟我父親大小聲在爭執
並不會因為我開始做紀錄而對啥有重大的改變

直到去年底,我開始整理我父親的照片,我看到了他的過去
原本很多要想像才會有的印象,如今真實的出現在眼前

要是,說有哪一張照片徹底的讓我完全轉變
就是下面這張

我爸站在霧社紀念碑對面拍的照片
他背後,是萬大水庫


我整理的照片中,有抗戰時期拍的照片、有823炮戰的照片、有當軍官時的照片

也不知道為何,偏偏是這張照片改變了我所有想法

或許是,我沒去過那
也或許是,我爸當時已經40好幾,還能帶著學生參加社團活動(我們現在才剛過30就時常喊累)

我在上面那張照片,我真實的看到了我父親擁有過的青春,即便,它晚來了20多年才到我爸的身邊





1965年,我父親





2009年,我








這邊的風景,真的很好看















-----------------------------------------------------------------------------------------------
想要知道更多有關神社的資料
有我學弟"神社旅人"的blog
還有網友 "神社殘跡"
以及 "旅的火車頭" 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