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是畢業的季節,兩年前,它本來是應該不會再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轉了一圈,現在,卻有機會幫一同念研究所的同學拍我心目中的畢業照

我會唸研究所,有七成的原因,是被我爸逼的
因為從我大學畢業後,他就不斷的在我耳邊唸著"你為什麼不去唸碩士?念博士?"
即便退伍後開始找到工作,這聲音依舊不斷的在耳邊圍繞
連我學弟來我家,我都可以預先告知我學弟,等下進我家,我爸會跟他說啥
"你趕快叫李開明去唸研究所"、"我想不通他為何不繼續唸書,只有唸書才能改變他的命運"
(他把他未完成的事跟夢全部擠壓給我~~)

就醬,2006年,腦袋一個念頭去轉,我就去報考台藝大了
那時只想利用在學校的時間,看能不能給自己多點刺激
畢竟,井底之蛙當久了,會更封閉不敢求進步...

當然,這念頭在我念研究所兩個月之後,徹底被摧毀

接下來的幾個月,和班上較好的同學聊天見面
就會互相問 "下學期還要繼續唸嗎?"....
原因無他,因為我們就是想要再來求進步刺激的
沒想到進來卻發現,這裡激起了我們懶散的惰性...

班上同儕過於歡樂的氣氛,和我大學時那種憤怒時代青年妄想改造一切的氛圍
完全不一樣
班上對於影像方面的理論跟實務應用的門外漢之多,也讓我傻眼
研究所,不是應該來這發表更多作品嗎?
怎麼會還在這邊學習機器的基本應用?(甚至會為小事爭執)
總之,研究所初期,我對自己,是十分失望

不過事情一體有兩面,有壞必有好

研一時期,確實,讓我真的回味到那當學生時應該有的單純跟歡樂
那種單純,不是你在外面職場可以體會到的
那種歡樂,也不是你在外面公關場合感受到的那種隨風飄記憶

到了研二,大家開始動了起來
大家,也都在經過時間的磨練下,開始有初步或更多的進步
而且,發表的東西也確實讓人有~"恩,這傢伙有用心"的感想,且,處處充滿驚豔
(我依舊覺得,去年年底在校其他三位同學和我插花的聯展,很屌,因為四個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就算沒有,也讓我在此老王賣瓜一下)

隨著6月的逼近,班上開始有人完成畢展,完成各式各樣的關卡
也有人,依舊在原地踏步(我就是~前面說過,懶...)


不過,這真的是好像,我目前人生中,最後的畢業典禮
(儘管我下一個想念人類學,不過不知是啥時~~)
而我,好像終於有機會,幫同一個班級的同學,拍畢業照
(大學時沒有拍畢業照,也沒有參加進禮堂參加畢業典禮)


拍照構想來自兩個英文單字
Realist 跟 Imagist ~
翻成中文,就是"現實主義者"跟"意象派詩人"(也就是有點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怎麼拍?
Realist我讓大家就站著,隨意擺姿勢,因為那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
Imagist,我請大家跳起來,在空中擺姿勢
象徵著,在我們自我思考的世界,是不受任何規範管束的
拍完後,再用我那拙劣的合成技術合在一起,給同學做個紀念

就醬,不管大家喜不喜歡,總是個紀念~~

且,現在,我滿開心我有來唸這研究所~~

希望,有一天,大家能一起唱David Bowie的Her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