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衣的老人,走過泥濘的山路到姪子家,等待了一小時(因為我姪子不在)
因為他的另一半發高燒無法行走,需要我姪子到他家看診

我姪子家是個村衛生所
顧名思義,是照顧這整個村的醫療中心,這在這邊是滿普遍的
因為村落地點過於偏遠,要是每次生病身體有問題都要到鄉鎮
時間上會耗費好幾個小時
所以,當地政府紛紛成立村衛生所,以解決醫療的問題

(證書)


(診所全景,其實也就是一張桌子,一個藥櫃,跟幾帖成藥)

我姪子,我老爸戲稱他是個赤腳太夫
因為他要時常揹起醫療包往需要他的地方去
他會學醫,我到最後才知道,也是我老爸贊助的
因為文革時,我姪子剛好是8~18歲(是低,我姪子比我大很多很多)
我問他你那時都在幹麻?他說"批鬥啊,罵老師,批有錢人"
"考試考卷只寫幾個字就交卷,老師也不敢怎樣..."
所以~他沒唸啥書,長大之後,也就只能務農,窮下去
開放探親之後,我爸資助他去山東學醫,學了幾年,還真拿到證書執照(真假不知)
回來開業做小生意,還真治好了不少病

在這邊幾天,我觀察到每天大約有6~10個人來看病拿藥

價錢從1元到5元人民幣不等,不外乎拿個感冒藥,換皮肉傷的藥
或是一些奇怪藥膏之類的
最上面那個情形,是我要離開的前一天,剛好遇到的
我跟他走了一段山路到那老伯的家,他家中真的就是"家徒四壁"可形容
病厭厭的婦人躺在床上,恨自己又浪費錢無奈的眼神
焦急的老人則是乖乖站在一旁一動也不動,靜靜的等我姪子看病
就醬,我發現,我好像在親眼看到電影中格瓦拉在醫治那貧困的利智老婦人(只是形容,我姪子沒那偉大)
一個國家,貧富差距如此之大,真的是匪夷所思
看完診,打完針要價5元人民幣,看那老者從自己口袋拿出為數不多的錢付了,我開始有罪惡感...
(我哥後來問我為何沒幫他付錢,罪惡感的出現又讓我差點睡不著覺。而治標不治本的問答開始浮現...)


(我姪子,李文瑞-意即我下一輩是"文"字輩)
(其實我不喜歡我姪子,他很油條,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地方的地頭蛇一般。他叫我"么叔",也讓我怪不自在)

一直忘記介紹我住的地方,簡單介紹一下
我回老家這幾天住的都是我姪子家,原因無他
離鄉鎮較近,也稍微乾淨一點
說乾淨,其實也還好
我睡覺,也是要戴口罩才敢睡,而且還先睡在睡袋內襯(好在有買),才蓋棉被
因為

這是我睡覺的房間
我們來放大看一下角落

恩~就醬,雖然比我大姐、二姐稅的老家還好
儘管不是最X的地方,但我承認我俗辣,也無法說習慣就習慣

下方是廚房,浴室,廁所跟另一間房(是低~我姪子家是樓中樓,嘿嘿~~)

(廚房)


(是用煤球在生火~一顆煤球可燒2~3小時)


(每天早上洗臉的地方,有瓦斯爐,有用瓦斯桶,因為後來發現這邊有產天然氣)


這是廁所

傻眼了嗎?我第一眼看到也傻眼
別懷疑,就是那條溝...大小都在那~~
(這邊廚房超像我以前的阿嬤家,但廁所,我阿嬤家至少還是個大木桶,這邊是直接流到堆肥池,需要時在舀)


至於樓梯間,有懸掛一些臘肉跟香腸,那味道,恩~~真的很道地,但外觀就...


有一天姪子他們真有一餐是弄了這些肉,我趕緊說"我很久不吃肉了..."(俗辣又加一)

至於頂樓,除了晾衣服跟曬菜之外
完全無無光害地區的夜晚
是觀星的最好地方

(好久沒看到北斗七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