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的路,除了表面上的泥濘難走之外
更多了好幾分不知從哪來,明明不干我事,卻又干我事的鄉愁

時間拉回到4/4
六點半,依舊在我自己清醒後沒多久,老爸來叫我
說"今天要走比較遠,要去老家的老家祭祖~"
吃過早飯,把我所帶來的衣服全部穿上
(來之前我問我爸這邊的天氣,他說有太陽是夏天,沒太陽是冬天,這幾天則是沒太陽還下雨
偏偏,我自己只帶了一件外套,一件長袖,跟一件襯衫加幾件T shirt...)
繼續踩著這讓人難以行走的泥巴路前進


由於是往更深山裡走,沿途的風景真是好極了
老爸說只要經過余家溝、陶家溝、劉家溝、再來過李家溝就到了
話是降講,也走了一個多小時


(奶奶的婆家前合影,奶奶姓"余")


(一景)


這是我祖祖(爺爺的爸爸)的墳
我對他的印象只有一直在不斷的重複聽我爸在講
祖祖酗酒,都是因為他貪杯,把家裡的好田地都賣掉了
他要是再晚走個兩年(52歲辭世),家裡就真的一無所有


(老家的老家)
我爺爺這家有四兄弟,老大老二早死,爺爺是老三,老四分房在隔壁田地
一直到現在,都還住在同一田地中,只不過現在留下來的人,沒人認識我爸
只有那些,過70歲的人還能一眼就認得
老爸儘管難過,儘管不滿的在碎碎罵
依舊每人有賞,賞顆糖吃~管你幾歲





這位仁兄特別,他叫李天鈺,跟我爸同輩,是老爸四叔的老么
頭上戴的帽子,是抗戰勝利後我爸隨軍去東北時,寄回來給我爺爺及四爺爺的帽子(父死子戴..)
(虧我爸一眼就認出,因為,我家裡也還留有一頂一模一樣的,所以我相信這是真的)


他是李天鈺的兒子,跟我同輩...老爸要我叫他大哥,是個石匠,家中的墓石都是他砌的
他一直要我留在他家喝杯水,老爸偏說要趕著走,讓他難過的眼眶直泛淚,送人也送到山的轉角處...(!!)
另外,在這邊我也看到許久許久未見的,用水牛耕田~~

(突然看到牛直接在田裡尿尿,我馬上回想起,我一跟這位牛農見面時,有跟他握手)


往回走,走回姪子家休息,準備和李氏宗親的人回老祖宗的墓掃墓



走啊走,才發現,原來老祖宗的墳,就在我奶奶墳的正上方
這些長輩跟我說,這個老祖宗的墳,是貨真價實已有快兩百年的歷史
裡頭是有bone、有東西的,非衣冠冢
看降多的長輩在祭祖掃墓
我才發現,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第一次,在清明節的時候,到墓地向祖先祭拜

第一次~



祭拜完,不免俗的大家要聚在一起談天說地話家常
耳畔四周繚繞的四川口音,深深的讓我有-我是局外人的感覺....(可惡)



(李祥萬,比老爸還大一輩,我要叫他公公)
這麼多,我明明不認識,卻又和我有血緣關係的人一下子全部出現,年紀卻又如此的大

就真的像是在現實中
一把來自過去的利刃切進了我的生活,帶我回到那從沒碰觸過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