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方的房舍,是我爸生長的老家
經過了好幾好幾十年,沒有變過,一點都沒有...(現在是空屋)

從我爸老家的大門往外看,視野很好,黃菓樹在正前方,人煙稀少,應該說~週遭啥都沒有
小時候常聽爸說(現在也常聽到)
他小時候很愛唸書,到了晚上,全家人都圍坐在中堂做各自的事
他僅就著一點點燭光在看書,可惜家裡沒錢,無法讓他再繼續唸書
我一進到中堂,腦袋瞬間勾起了這段記憶


但拉到現實中
中堂空蕩蕩的,僅剩高高在上的神祖牌位,及揮之不去卻不斷湧上老爸告知的回憶
現實跟虛幻回憶的交織在這邊開始困住我...

進到屋內的左邊一間房,老爸明確的說出,這間以前是養蠶的
他身後(右後方)的水臼,是以前挑水回來後,儲水用的
至少有百年歷史了(他嗲嗲就在用了)


進入右邊的房間
有床,爸說,那是我媽跟我大姐及二姐跟他回大陸時,睡覺的地方
(回來後我二姐說當時他睡覺動都不敢動,兩姐妹都被跳蚤咬很慘...)
(我二姐是第一個跟我爸回老家的,當時她國中,快20年前,其次我大姐,再來我媽~~)

爸開始回憶,第一次回老家(1989),這邊都還沒有電,半夜趕緊請電工牽電到這屋裡
第一次回來,看到中國海關還穿著破爛土八路的軍服,心中很涼...
第一次回來,先得知家中親人還在共用毛巾跟牙膏牙刷,趕緊從廣州買了一堆...

我眼睛尖
發現大門旁有快要逝去的字跡
仔細看了看,我姪子在旁註解說那是文革時每家都要寫的字

第一次,親眼見證,親手摸到那傳說中的歷史-很不真實卻又不得不信的感覺

親手摸了摸我老家的牆壁

竹籬笆混合著莫名的土糊起來的牆壁,讓人懷疑他是怎麼經歷起這些的
(我有摳下一塊,小心的包好收進包包裡)
退開一點看,發現老家的門,是歪的

不真實的虛幻再度出現,這是電影"大智若愚"裡面的房屋嗎?


退更遠看,爸說,這些田地都荒廢掉了,沒有人在耕種,很可惜(有牛再吃草~)
到了這邊,我深刻的相信我爸說的"老家是在山裡"



(我本來是把手放我爸肩膀上的,但他馬上說"把手放下去,別放肩膀")


繼續前往黃菓樹山頭那

因為,奶奶的墳在那邊
爸也是在這邊,一時忍不住而哭了出來(儘管只有幾秒鐘)


爸說,只要再提早個幾年開放探親,他就可以看到奶奶了
只差個幾年而已
現在回來
只剩下這塊石碑再等他而已




我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