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4:51
我不尋常的在急診室看完了今天的蘋果日報

前天中午,我陪他開心的參加跟他一起到台灣來的化學兵同學聚餐
他在宴席上還說:感謝老天爺賞臉,上次昏倒沒把我帶走...

現在,他不安靜的躺在急診室中休息

他因為吃了腸子無法消化的東西,腸子完全塞住
一整天不間斷的打嗝(食物在裡面發酵),已經讓他無力再多說什麼
偶爾好不容易逼出來的偶吐,依舊無法讓他感到舒服

陪他看醫生,隨時都會準備觀賞他和醫生的爭辯說他自己很了自己的狀況
一一反駁醫生的講法
(或許他然想在此時保有對事情的掌控慾)

其實
他只是一個平凡人
這是我到長大很久之後才了解到的一件事

我是指
撇開他那過於坎坷的人生過程
移除他那在家中保有的權威感

也是一個有七情六慾,會生病會脆弱的一個人
而且
是一個老人

上星期和相同背景的同學討論到
對於我們這些年輕的第二代
必須被迫接受的就是
我們的父親,是別人眼中的爺爺
過大的年齡差距,讓我們享受寵愛
但也造成在成長的過程中
觀念差距越來越大 意見分歧越來越多

我們必須提早面對父親身體提早老化的過程,儘管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他是以強悍的形象在我們心裡根植

很久之後
才知道,他不強悍,他脆弱,並且在他日益虛弱衰老的過程中
了解,他真的只是一個普通人

當你排除他是你父親的觀念時
他在你面前,就是另一個路人,另一個需要別人照顧
另一個會激起你的怒氣,或是同情心的老人

我在看他的照片
有時我會熱淚盈眶
但有時,我也會冷靜莫名
因為,如我上述所言,一旦屏除了我跟他之間的關係
他就只是個陌生人
一個 感覺熟悉,但是很疏離的 陌生人

很不好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