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桑伯伯從台中上來
準備在月底回大陸老家,我爸在寫信請他帶回去

一個人一輩子能認識幾個朋友,能超過20年都還有聯絡?
更何況,他們已經認識66年了

桑伯伯跟我爸是完全不一樣的人
他生性樂觀,儘管眼睛快看不到了,依然相信人生就該一切隨緣
他說:老年人,過去的忘不掉,現在的想不起來,未來的不敢想
他說年輕人,就該活在當下,過去的再想都沒用,為有活在當下才能開創未來
聽起來是老年人的嘮叨,但是卻是他一輩子生活體驗的精華

今天早上,其實我爸在青年公園散步跟人聊天時,因為突然低血壓
直接就昏到在涼亭下,好在旁人趕快叫救護車送醫~
公園駐警打電話給我時,我還真被嚇到,直奔醫院去
好在沒啥重大受傷,只需要再檢查注意
他直嚷嚷要趕快回家,因為桑伯伯要來我們家
對於他,這已經是他目前所僅剩的幾個朋友了,怎麼樣都要回家看老友
順便對他抱怨家裡社會的大小事

人活到這般歲數,心中掛念的,除了老家,就是自己的小孩
有時候會覺得他真是煩~~觀念依舊保守,對有些事不接受
但轉念想,他這樣子已經活了一輩子,怎麼可以改變?
他是從那個刻苦時代活過來的人,
他信奉的東西他守護了一輩子
他揮之不去的陰影,也已經跟著他一輩子
(所以在戲院看Queen時,完全的體會下面的人有多討厭女皇,又能了解女皇的驚訝跟無奈)


我大姐,應該是被我爸影響最最深的人
我們家最苦的時候,他都經歷到了,相對的他也最想離開家
直到他自己家庭也開始有問題時,才越來越了解到
我爸是如何的活在他記憶中的牢籠之中


我哥跟我二姐
是另一對小時候受不了我爸的人
我哥以前很自私,凡是只以自我為中心
當兵,結婚,生子
讓他變的像個正常人,會對家人好的正常人
(他現在的老婆也促使它改變了很多)
我二姐是最早離家的人,卻也是對家裡韌性最強的人
搬家般來搬去,都還是在離家兩公里內
儘管最近這五年他過的超級不順
但都沒被打倒過
畢竟,她年輕時,該經歷的都經歷過,跟現在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


我媽,是真正辛苦的人
因為時局的關係,嫁給我爸
差了20歲的結合
我媽跟我說,要是在多跟我爸認識兩個月,絕對不會嫁給他
(兩人見面第二次,我爸就提親了...)
兩人現在的關係,這張照片或許可以代表
相敬如賓,卻依舊分不開的關心


(2007過年,全家大合照,少了東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